5B班 廖振熙

《影響世界的中國植物》一書對於本就修讀生物科的我感受頗深。在看這本書之時,很多新的知識和概念都能得到理解,好像竹子的維管束、植物的異花傳粉和防禦機制等,亦瞭解了很多它們的背景和淵源,同時間,這本書也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知識。

植物與人類的關係密不可分,在飲食上,有不可缺少的稻米,在人類的發現和研究下,能夠在百多個國家紮根,使人飽腹。另外,在藥用上,植物也有醫治百病的本草,在人類的發掘和考驗下,救死扶傷,帶動全球的經濟,儘管更多的是人類離不開植物,但人類也有造就植物更好的生長,保育它們。

 我從未想過,新西蘭的奇異果、日本的稻米、或是風靡英國乃至全球的茶葉,絕大多數都是入中國傳去的。中國影響之深,都應歸功於中國山林高聳連綿,氣候和暖,這得天獨厚的自然優勢,使上古植物在數次冰河之襲下,仍能頑強地生存,無論在衣食住行還是文化傳承上,植物不僅養育著中國,更牽引著全球的命運。

中國的植物,對世界貢獻良多,但若要盡天時、地利、人和之美,植物也不盡完善,就算在天災下存活,也要面對同類競爭,與動物尤其蟲類爭鬥,但植物也有它的智慧,發展出毒素和蛋白質等等,不得不說,自然界真的很奇妙。儘管人們想利用這些特色作為醫用時,卻也苦於植物的基因密碼,真正接觸植物的可能只是皮毛,以致至今仍有許多謎題未曾破譯。當我們真正破解了植物的秘密,這些千百年的樹木、神奇的機制和生長規律,會使人類的文明跨越更大一步,甚至長生,但這是否又違背了生命的規則和常理呢?

飲食、精神、文化,是中國植物的厲害之處,所以我們更應保護他們。在全球暖化和空氣污染的現今環境下,植物受到很大的挫折,這些大自然的饋贈,是時候由我們來守護它們,如實行綠色經濟、節約能源、不用一次性物品等,讓中國乃至世界的植物得以傳承,在互惠互利的雙贏中共享大自然的饋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