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班 李耀庭

說起武俠小說就馬上會想到金庸先生,他筆下的武俠小說在近代有著非同一般的影響,使得各大電視劇、電影不斷翻拍。而我在看了17年的《射雕英雄傳》電視劇後便此陶醉其中,我更好奇這些活生生的一招一式究竟是如何用不會動的文字說出來的呢?於是我就買了我人生第一本武俠小說----《射雕英雄傳》。

《射雕英雄傳》是講述南宋末年,外族金兵入侵。在江南牛家莊隱居的愛國義士郭嘯天之子郭靖父親被害,與母親李萍相依為命,之後闖蕩中原,與各路江湖武林高手之間因緣巧合的遭遇與恩怨情仇。其中郭靖也與東邪黃藥師的女兒黃蓉邂逅於江湖,結為伴侶。郭靖雖天資愚鈍,但他擁有非凡的毅力,並且在眾多際會下,集各路武功於一身,武功修為達至已臻化境、出神入化、隨心所欲之境界。經過這些經歷,郭靖儼然成為一名赫赫有名、武功蓋世的“郭大俠”,直至蒙古正式侵宋時更是舉家遷至襄陽禦敵。

《射雕英雄傳》是一部情節曲折生動的武俠小說。故事是以歷史上的民族之間的矛盾與鬥爭為背景,故而反映戰亂不斷、朝廷腐敗給人民帶來的災難和痛苦,繼而鞭笞上層統治者的橫徵暴斂,歌頌威武不屈的民族英雄,高揚愛國主義主旋律。在《射鵰英雄傳》中,金庸刻畫武功招式了得,如臨其境,一招一式都寫得極為精妙,甚至我之後再看電視劇也無法給我書中那種拳拳到肉、刀光劍影以及“快狠准”的感覺。

我認為《射雕英雄傳》有別於其他的武俠小說,使得成為至今也十分熱門的小說,其關鍵在於它著墨刻畫武功之餘,卻又不會顯得人物性格單一、呆板,隨著故事的推進也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人物,也有人不斷成長。如大智如愚的郭靖、聰明多才的黃蓉、老頑童周伯通、光明磊落的北丐洪七公、性格古怪的東邪黃藥師、殘忍自私的西毒歐陽鋒、胸懷大略的成吉思汗、亦正亦邪的楊康等等,即便是像拖雷這樣的配角,作者也給了相應的篇幅去建立起鮮明的人設。

在這麼多個角色裡,我唯獨想討論郭靖、楊康這兩個人物。他們同樣是忠臣後裔,父母皆是愛國人士,郭靖、楊康這兩個名字也是以北宋末年“靖康之恥”為名,目的就是希望他們勿忘國恥,像岳飛一樣精忠報國。可到最後他們兩個卻是有截然不同的下場:一個成為大俠保衛襄陽,受萬民敬仰;一個因認賊作父、貪慕富貴最終慘死。這是為什麼呢?我想原因就在於環境和教育。

郭靖雖然愚笨但生性純良勤奮。在母親李萍和師傅江南七怪對郭靖品德的重視,無時無刻教導他做人的道理。使郭靖由始至終都能言必行,行必踐,重義氣,有骨氣,做事光明磊落,成為日後人們歌頌的英雄。雖然兒時身在蒙古,受過蒙古人不少幫助恩惠,但由於母親一直教導郭靖要心繫中原,令郭靖心中仍有強烈的愛國情懷,在得知成吉思汗的野心是想吞併南宋時,毅然離開蒙古大營前去相救兵力極弱的宋朝,是個不折不扣的民族大英雄。

相反,楊康不僅聰明機警,且外貌俊美、氣質卓絕,但由於受生母養父對其萬般寵溺,自幼在順境中成長,使得他處處爭強好勝、不擇手段。加上其出生之後一直都受到其養父金國王爺完顏洪烈的教導,覺得自己就是金國人,宋朝以及漢人就是他的敵人。即便之後和其生父楊鐵心相認,卻因不甘做草民,繼而迷戀金朝王室的富貴,仍認賊作父,繼續追隨仇人完顏洪烈,並欲繼其王位,還多次因此陷其義兄郭靖與險境。最後也是因為他爭強好勝、不擇手段的性格,在鐵槍廟中怕黃蓉揭開他的真面目,就以九陰白骨爪想取黃蓉性命,反被她蝟甲上的劇毒刺破手掌,中毒身亡,屍身為眾多烏鴉啄食,可謂多行不義必自斃。

再說說他們的師傅江南七怪和全真教道長丘處機,撇開郭靖楊康的母親如何教育,楊康之所以最後還會執迷不悟其實丘處機也有一定的責任,他雖然有心教導楊康武功以贏當年賭約,但他卻忽略了最基本的品德教育,也不把楊康帶離金廷,讓他習慣去享受奢靡的生活。使楊康即便學得名門正派的武功,也沒有高尚的武德,行事更是不擇手段,與邪門弟子無異。相反,江南七怪,雖然他們名字為“怪”,武功也比全真教這種名門正派弱,但他們並沒有一找到郭靖就只是嚴加訓練,他們更加注重郭靖的道德品質,令郭靖雖然學武進度緩慢,卻始終保持著一顆“救國安民”的俠義之心。我相信,如果當年江南七怪選的是楊康,他們肯定會先把楊康帶出來王府,盡量防止他和金國權貴生活在一起,並暗示楊康他是忠良之後,使他到後面才能更容易接受楊鐵心,或許就不會誤入歧途了。由此可見,無論一個人的天資如何,成功的關鍵還是要靠後天的環境的培養和教育,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態。

總括而言,《射雕英雄傳》當中每一個人、每個情節都十分的精彩豐富,實在無法以簡單的言語表達出來。它與一般武俠小說最大的不同在於具備歷史真實感及憂國憂民的情懷。整個故事從始至終仍然處於亂世,因而充滿了拯救蒼生的渴望和對“武俠之義”的討論和深刻的思想。所以我在看《射雕英雄傳》的時候,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人們常說“武俠”,那“武俠”究竟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以武制暴為武,仗義行善是為俠”,故此武俠就是“習武用武,除惡揚善”的人,就像郭靖那樣學習武功的同時,仍然初心不改,報效朝廷,保家衛國。而我們國家近年不斷進步,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需要我們這些青年的力量,所以我們更應該以郭靖為榜樣,認真地學習,讓日後國家能夠利用我們的智慧繼續在世界舞台上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