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C班 袁韶文

《大國追夢》一書中以故事形式講述了中國自晚清到近代經歷的各種重要戰役和決策,由晚清的歷史悲歌,到中國夢與世界的美好夢想相通,這本書承載著中國近代的歷史,閱讀過程中能更瞭解祖國,屬實是一本值得閱讀的良書。

這些故事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數千年未有之變局。中國本是一個富強的國家,因晚清的糜爛而變得羸弱,到最後被西方列強盯上,並試圖瓜分。中國自古都是強國,這番景象是上下幾千年歷史從未發生過的,晚清的衰亡可謂是國恥的開始。

中國,從一個泱泱大國,到差點被瓜分,再到重回大國之位,其艱辛顯而易見,當中更離不開先烈的奮鬥。他們本就是值得被尊敬的偉人,尤其看完這本書後,我對一眾先烈的敬佩更甚。

一群科學家,肩上扛著中國未來發展的重責大任,將自己的一生獻給國家。西方的技術對當時羸弱的中國是全新的、未知的,要從頭開始研究是非常困難的,更別提當時西方仍然在壓榨著中國。若是常人,面對著重頭開始追趕別人早已遙遙領先的進度,堅持不了多久便會放棄了。但偏偏有那麼一群科學家將自己畢生心血奉獻於國家科技研發上,讓中國從“落後”,逐漸走向“先進”。如果沒有他們,中國現在還是以前可以被人隨意欺辱的國家。國家的復興之路,他們有很大的功勞。

林俊德,一位研究国防科技的科学家,投身于我国国防科技领域五十余年,曾参与过中国全部四十五次核试验,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科学家们必须隐姓埋名。他在垂危之际仍坚持工作直至生命结束,穿着病服、身上插着无数管子,整理着国家机密文件直到圆寂。他们都是隐姓埋名,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无名英雄!

一群軍人,肩上扛著保衛中國國家安全的重責大任,將自己的性命獻給人民。西方的軍隊、槍械大炮在當時都是最先進的,當時中國的軍備絕對是比不上西方的好的。軍人跟西方打仗,勝算根本不大,很大可能自己命都要丟在戰場上。但是有那麼一群軍人,他們不顧一切、拼了命的守護這祖國的淨土,不讓西方寇盜踏足,染指這片土地。

朝鲜内战,美国支援南韩时不顾中国反对越过鸭绿江,并持续发动攻势。中国的士兵面对着西方先进的枪械大炮,没有一丝畏惧,勇往直前奋勇抗敌,最后成功将敌军击退。不顾性命保卫国家的他们,值得被人们敬重铭记。

我同時也不禁反思,身為年輕人究竟我們有什麼能做去報答祖國。思來想去,《少年中國說》中的典故已然說盡我們應該做的。少年強則國強,身為祖國的未來棟樑,我們應當自強不息,全方位發展,發展自己的優點將來為祖國效力。我們的自強,便是祖國的更強,為祖國的發展復興貢獻出屬於自己的一分力,就是我們中國青年應該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