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C班 李文佳

 

寂寥無聲的夜晚,我拿出一本書,翻開些許泛黃的紙張,觸摸書上的一字一句,是作者情感的寫照,是生活的點滴。

龍應台的《目送》,是一本生死筆記,深邃、憂傷、美麗,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作者用淡婉地語調講出人世間的親情,把生老病死的無奈展現的淋漓盡致盡致。從牽著孩子幼小的手,情誼滿滿的親情,到青春後期孩子與自己漸行漸遠的身影,再到從陪著年邁母親如同女兒一般,思及自己也曾是母親,一去不復返的身影,龍應台都娓娓道來。雖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瑣碎小事,卻暖了人心,濃了思念。

「我送他到機場,告別時,照例擁抱,我的頭只能貼到他的胸口,如抱住了長頸鹿的腳。他很明顯在勉強接受母親的深情。」我的心中有種難以言喻的痛楚。思緒飄到家中相冊的第一張照片:是在公園門口,我抱著爸爸的腿,爸爸撫摸著我的頭髮。只聽「哢嚓」一聲,定格住了這美好的一瞬間。那時小豆丁大的我,還沒有高過爸爸的腿,只高過膝蓋一點點,雙手環抱著爸爸的膝蓋,另一隻腿俏皮地踢起。我從現在回到過去那時,媽媽在我們面前半蹲著,舉著相機,緊緊地注視著相機裡的我和爸爸,「準備好了嗎?開始了哦!看媽媽這裡,三、二、一!」那時候的爸爸,還是一頭濃密的黑髮高高蓬起,意氣風發。不知不覺,十幾年一晃而過。我的思緒飄回現在,爸爸的兩鬢再沒有從前的烏黑濃密,花白的鬢角狠狠地刺痛了我的雙眼。而路燈下散步的身影,也不似從前那般挺拔。微微的駝背,兩鬢的斑白,無不向我訴說著父母的慢慢老去,而我,在慢慢長大,在父母的目送中長大……

在父母的目送中:我咿咿呀呀地學語;我在爬行墊上搗蛋;我與夥伴們打鬧;我背著小書包上學;我第一次上台演講;我參加運動會長跑的身影……每一幀都是我成長的過程,而這每一幀都映在父母的眼中。我小小的身影也一點點變大,從路燈下他們擁抱我的身影,到現在我擁抱他們的身影。

「我一直在等候,等候他消失前的回頭一瞥。但是他沒有,一次都沒有。」讀到這裡,我的心莫名頓住,猛地顫抖。回想起爸爸媽媽當時送我去機場時,是否也是這種心情?但我們誰都無法阻止這次分別。在我過安檢時候,他們也是以這樣的心情目送著我的背影,一直在等候我,等候我回頭。幸運的是,我沒有「賭氣」不回頭。我想,在我與父母注視著分別的時候,他們或許沒有那麼傷心。但我總要離開父母的羽翼,總要長大,或許,在我消失在安檢口的那一剎,在我背影看不到的那一瞬,意味著我離開父母的疪護,去迎接屬於我自己的一片天,這一刻,是父母真正目送著我長大,「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時光那麼淺,歲月那麼深。每每被思緒牽引著細品兒時的記憶,總會思及父母關心的目光。煙雨深處,一窗牽掛幽長寂寥,簾捲西風,悠悠撒過我的心扉。正如冰心所講「母親是蓮葉,而我是荷花,心中的雨點來了,還有誰能為我遮避風雨。」對於生命,最好的態度不是挽留,而是珍惜。再多的遺憾、分別和不捨都是生命的進程。我們只能向前,用此刻,用當下去填補過去的空白,帶著愛和釋懷與生命和解。

我從書籍的世界抽離出來,但裡面的字字句句都在我腦海裡迴盪。熟悉的書籍,筆桿靜靜地躺在書桌上,柔和的燈光灑在上面,靜等耳機中的一曲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