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23年2月27日

培僑中學學生5A梁靜柔

今天上午8時,培僑中學師生十分榮幸迎來由于文陽指揮官帶領的特區救援隊多位隊員,親臨本校作土耳其搜救工作的分享。作為特區救援隊首間作工作分享的學校,本校全體師生均十分期待各隊員的到來,並很投入聆聽幾位救援隊員的經驗及心路歷程的分享。出席是次分享會的嘉賓包括:特區救援隊指揮官于文陽先生、署理總隊目梁健豪先生、隊目蘇鎮邦先生、消防員蔡斯塱先生,還有教育局東區高級主任馮善盈小姐也到校一同參與。救援隊隊員圍繞搜救行動過程、行動總結作說明,及細說外界對是次救援行動的支持及協助;還分享了家人支持的重要。 

2月6日土耳其與敘利亞邊界發生7.8級強烈地震,死傷無數,土耳其駐港總領事館向香港特區政府尋求協助,經歷一系列的評估後,特區政府派出59人救援隊,於2月10日抵達災區協助搜救,並救出4名受困者,於2月17日安全返港。 

歷經三日搜救後,即使已經過了「黃金72小時」的最佳救援時間,但救援隊仍從未放棄,抱著「能救一個則一個」的心態繼續於瓦礫中不斷尋找生還者。分享的五位消防員皆表示搜救工作困難重重,會遇見受困者失去生命跡象的狀況,雖然消防員見慣生死,但對於面對死者家屬仍不忍道出真相。在整個搜救行動中,救援隊隊員皆表示問心無愧,雖情緒起伏大,有落差感,但人生起起落落,無論如何,救人最重要。並提到當地民眾對救援隊十分感恩,無論在機場、前往災區的路上或災區內,民眾都會主動向救援隊道謝。 

其中救援隊隊員分享了一個故事,在他們救出幾位生還者後,想回去救一個小朋友,但已無生命跡象,亦有一位爸爸不斷請求他們救他的孩子,說聽到孩子發出聲音,但隊員均沒聽到,評估後還是放棄搜救。于指揮官表示,這救出生還者的鼓舞與喜悅,到及後遇到他們救不到的人,那種心情落差讓人十分無奈。這個分享讓現場的師生們都深深感受到很多事情都非必然,只有不怠慢、盡力用自己有的專業知識去完成救援工作。

救援隊隊員稱香港是一個福地,沒有天災,沒有地震,希望各位珍惜香港這片福地,並呼籲各位以自己方法去幫土耳其人。他們亦提及到在當地得到外界各種支持,如國家隊的提供的情報、生活所需等資源,為特區救援隊帶來寶貴的經驗和意見。此外,救援隊更感激各政府機構和當地華商及港資企業,在物流運輸及物質方面的迅速支援。回港後,救援隊隊員對政府和市民的支持和後援工作十分感激,並表示能代表特區前往搜救是一份光榮。 

最後,培僑教育機構董事會副主席兼培僑中學校監曾鈺成先生代表本校致送錦旗,以感謝救隊隊員蒞臨本校作分享,向同學介紹科普救災工作的過程和所使用的工具;同時表達對特區救援隊的無私付出、克盡己職的衷心感謝。此次簡介會中,本校師生皆獲益良多,尤其對消防員不畏個人安危,只為能多救幾個生還者,這種大公無私的精神值得我們敬佩。 

 

2223_10208.jpg  2223_10453.jpg

2223_103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