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C班 李文佳                                                            

於合一亭中感悟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思想核心與精神實質,於新亞書院參觀了解領悟書院的發展歷程,於郭院長的講座中了解「天人合一至和諧人生」之後,我們便驅車前往科學園碼頭登船,開始下午的游船考察。

到達碼頭,雨勢漸大,濃密的雨點落在海面上,天空烏雲密布,遠看海面上籠罩了一層雲霧,像蒙上面紗的姑娘,帶了些許神秘的色彩。

登上游船,由郭院長的講解中了解到,大埔原來名為大步,這裡原為森林一帶,人跡罕至,常有野獸出沒,行者大步而過,故稱大步。聆聽著郭院長的講解,看著窗外山與海與雲融為一體,天地之間化為宣紙一張,雲霧化為丹青一抹,渲染出一幅水墨畫。

雨勢漸小,我走到船尾,一簇簇一團團的浪花簇擁著游船前進,遠望海面,游船留下的水痕像是一道分界線;左邊是湛藍的天空,朵朵白雲,將海水也映成了藍色,水波蕩漾,陽光灑在海面上,點點銀光四散開來;右邊山海相連,雲霧繚繞,為灰墨色的海面又增添了幾分神秘 。不知不覺到達第一個考察地點:黃地峒舊石器時代工廠遺址,在經歷「過湘江,緣染溪,斫榛莽,焚茂伐」之後,我們來到了「工廠工作台」面前,這塊岩石平整,周圍海灘上散布的石器側面都異常整齊,只見院長拿起一塊石器,對著石塊一砸,石塊怦然而碎,沒想到不起眼的石器竟然如此堅硬鋒利。而這塊岩石至今都有三萬多年了,那時的人們就圍著這塊岩石兩側鑿取材料,在岩石上方的平面進行打磨加工,製造出鋒利的石器。我不禁被古代先民的智慧所震撼。在當時沒有任何工具的情況下,先民僅僅憑借石頭這些最原始的材料,製造出諸多工具,以滿足生產生活的需要。接著親臨珍珠養殖場,同學們熱情地與養殖場的小哥打招呼,好不快活!在歡聲笑語中,我們到達了船灣淡水湖。船灣淡水湖 是一個儲存飲用水的淡水湖,為香港面積最大,容量第二大的水塘。1960年代香港因飲用水短缺而興建起船灣淡水湖。登上堤壩,感受堤壩的遼闊,面朝大海,背臨淡水湖,涼風習習,帶走了些許燥熱。極目遠眺,不禁感慨「截斷巫山雲雨,高下出平湖。」

最後一站參觀香港回歸紀念塔。塔的興建一來為紀念抗戰時期保衛香港的鄉民,二來終結了英國在香港的殖民統治,開起了香港回歸祖國母親懷抱的新篇章。永遠不能忘懷1997.7.1那個激動人心,具有歷史意義的時刻。分離了一個多世紀,盼望了一個多世紀,祖國母親溫暖的懷抱一直敞開著,深情的眼眸一直注視著,終於,香港回到了祖國母親的懷抱。登上紀念塔,遠望,秋雨洗刷了空氣的燥熱,涼風拂面,雨過天晴,天空中掛上了雙彩虹!今年亦是香港回歸25週年,25載風風雨雨,香港同祖國母親一同譜寫新的歷史樂章。紫荊花開正爛漫,踔厲奮發啟新程。俯瞰波光粼粼的海面,意綿綿,情切切,流動的是香港的情,祖國的愛。

天邊的雙彩虹,一道是偉大的祖國母親,一道是「東方之珠」——香港。香港將與祖國母親心連一起,情放一處,共同續寫新的絢麗篇章!我堅信,香港有祖國母親的呵護,有兩地同胞的共同努力,「一國兩制」的堅實保障,一定能同祖國母親一道共享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