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班 李耀庭

今天是我國第三次的「天宮課堂」,而在我們學校培僑中學也有提供給我們學生看直播,同學們都十分認真地注視著大屏幕,甚至還有人拿筆記本記下一些重點,大家都十分珍惜這個不多的機會去吸收知識。

我在這次的「天宮課堂」中了解了很多有關太空天宮中國空間站的工作設備知識,讓我們這些青少年進一步了解太空人的生活。另外,這次的天宮課堂裡,三位太空人也相繼進行了幾項實驗,讓我頗感有趣,認識到在地球和太空兩種不同環境下,不同的植物及其他東西有不一樣的形態和變化,當我看見同一種植物在不同的環境或重力有不同的生長方向和發展,第一刻的反應是十分驚訝的。真正體驗到“世間萬物無奇不有”這句話。

今天的天宮講座課堂讓我最感興趣的實驗是水球變“懶”實驗。在這個實驗我看到水球的振動情況會根據重力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振動幅度,水球在微重力的環境下,與液固混合體(加入空心鋼球)在相同沖擊作用下有不同的振動表現。這個和其他在今天課堂的實驗都是平時在我們地球的環境很難看到的,所以我對此十分地好奇,期待以後能在其他的天宮課堂見到更多的實驗,看到更多新奇的現象。

另外,水球變「懶」的標題,讓我想起一句話:「人類會去發明,做實驗,就是因為一個字——「懶」。人類就是透過不斷地去探索,去實驗,才能不斷地突破自己的極限,創造自己想要的理想、舒適的生活。

國家近年來,於航天事業有突破性的提高和高度重視,很感謝國家毫不吝嗇地向我們這些青少年分享眾位科學家努力而來的成就和知識,告訴我們多年來都盼望的中國航天夢,以天地對話的方式,讓中國幾千年的神話不再是神話,逐漸成為現實。

經過今天的天空課堂,我在三位航天員的實驗中認識到很多新奇有趣的知識,了解到科技的日新月異和高深,使我對航天科技又多了些興趣。雖然自己是一位文科生,但也希望自己能夠在未來國家的航天事業裡,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活動資料

主題: 「天宮課堂 天地連線」第三次課堂

日期: 2022年10月12日

時間: 3:45pm-5:00pm

地點: 培僑中學405室

講者: 三名神舟十四號太空人陳冬,劉洋,蔡旭哲

內容: 介紹中國太空站問天實驗艙工作生活場景,演示微重力環境下毛細效應實驗、水球變「懶」實驗、太空趣味飲水、會調頭的扳手以及植物生長研究項目介紹,並與地面課堂進行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