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  張嘉怡

     「我說過多少次不要這樣寫,為什麼你偏偏要弄甲方不喜歡的方案?」冰冷的白光搖曳,狹隘的房間裡充斥著經理的憤怒。我只呆呆地盯著桌上的辭退書,眼睛竟然是乾澀的,哭不出來。

     晚風無情地劃破我的臉頰,鑽心刺骨的冷。耳畔呼嘯而過的車、密密麻麻的霓虹燈、吵雜喧囂的人群…

      我拿出冰冷的手機,鬼使神差地打開封塵已久的旅行軟體,或許我不再屬於這裡,我應該去……

     炎夏捉住了晚霞的尾巴,把太陽懸掛在十萬八千里的油麥地外。暖黃色的陽光灑在街上,像世上所有的溫柔都藏匿在這裡。深吸一口,只嗅到淡淡的油麥清香和一絲飄無的桂花甜。

     「阿妹!來嘗嘗奶奶剛釀的桂花酒!」奶奶臉上籠了一層夕陽,沖我笑得眉眼彎彎,皺紋也顯得慈祥。我走進瞧一瞧,天青色的蜜釉陶瓷杯裡承著嬌小的黃色花瓣釀出的香酒,只是拿起來輕嗅,桂花濃郁又獨特的幽香配上淡淡的酒精襲來,熏得人要醉了。我掏出三塊錢買下一杯,小巧玲瓏的暖杯剛好握在手心。

     下一秒我就被小女孩手中泛光的糖葫蘆俠抓了睛,朝著她的方向看去,一個白髮蒼蒼的老爺爺悠閒地躺在搖椅上,旁邊杵著一杆子糖葫蘆。那稻草杆上插著多少小孩的童年,有石頭大小的山楂串,有紅彤彤的蜜棗串,還有晶瑩剔透的砂糖橘串。它們都穿上甜蜜粘牙的蜜糖,再頂著白花花的糖霜,光是看著就能想像到那香甜。「爺爺,我要一串大紅山楂!」旁邊一個只有我一半高的弟弟睜大眼睛指著那糖葫蘆。讓本來還在糾結吃哪個口味的我,也跟著要了一串山楂。

     我舔了舔表面的蜜糖,舌尖傳來清香沁甜,從來不像城市裡的那般齁人。

    「為自己的人生鮮豔上色,

        先把愛塗上喜歡的顏色。

        笑一個吧,

        功成名就不是目的…」

        老舊的帶著微微雜音的擴音機裡傳出悠揚甜美的歌聲。我踮起腳尖朝前望去,夕陽輕輕為她渡上一層光,亭亭玉立的小姑娘梳了一頭乖巧的麻花辮,閉著眼悠然自得地唱著,身上的黃色短裙猶如一朵含苞待放的雛菊。青澀泛紅的臉頰,稚嫩甜蜜的聲線,任誰看到都感歎一聲:年華美好。

      我伴著歌聲回頭眺望遠方,那遙遠的糖心蛋已經被油麥遮得嚴實,只冒出一丁點。廣袤無垠的蒼穹被分成兩半,一邊的火紅色染上黑夜,月牙彎彎地照亮人間;一邊還仍然殘留著不回的夕陽。

     接著漫漫地往前走,嬉戲打鬧的聲音佔據了我的耳朵,我聞聲轉頭,一群稚嫩的小孩圍在油燈旁,時而發出大笑,時而密謀低語。我靜靜地看著他們,思緒被拉回了我的童年,我也曾是一幫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年,但一晃過了幾十年,那片段已經被封存在記憶的深處。

     華燈初上,攤位都亮起暖燈,輕輕隨著微風搖曳,照耀人間一處安逸。晚風溫溫地拂面,不知為什麼帶出了我的眼淚,我無法解讀,只想溺死在這。

     或許大家都太忙碌了,只埋頭在自己眼前的一畝三分地,有的躲在高高壘起的無盡試卷裡,永遠無法停止書寫。有的跌落在亂糟糟的人際關係網裡,像鐵鍊一樣纏繞不清。

     生活的壓力、意識的約束、學業的桎梏……都扼在所有人的頸上,讓我們沉淪在城市的快節奏深淵裡,淪陷在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夜裡。我們竟然忘了抬頭,錯過了那抹炙熱的朝陽。

    你要清醒,逃離這裡。

    去廣袤無垠的海裡尋找未枯死的珊瑚,去撫摸草原上溫順的羔羊,去夕陽時的鄉村裡街道裡品嘗地道的美食。或許也凝目於路邊竹籃裡的梔子花,感受周未下雨時微澀的茶和手中書的文字湧動。

     生活是動詞,至少請固執地認為你不應被束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