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3日清晨,藍家達校友以及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梁局長梁宏正先生駕臨培僑中學,為我們培僑師生演講:《青年發展藍圖》,講座內容圍繞著青年未來發展、就業、工作幾個方針進行。坐在台下的我受益匪淺,亦十分榮幸的能有機會得到藍家達校友的正面回應。

     一開始在禮堂看到藍師兄對待梁局長發言時細心摘抄筆記,給我的第一印象便是盡心盡責的態度。經過李老師的介紹才知道原來藍師兄是零九屆的學生會會長,本人作為本届會長訪問師兄,間接的我們之間的關係拉近了一些。

人物專訪_藍家達2.jpg

       排放好座位便進入是次採訪環節。首先,我問道:「每個人在學生年代都會經歷一些挑戰,甚至難以逾越的鴻溝,而這些挑戰往往可以幫助我們成長,伴隨著我們前行。什麼是您在學生時代遇到的最大挑戰﹖」藍師兄稍作思索,便將他的故事娓娓道來,看著藍師兄大膽的發言,每每說話的時候都是那麼自信自如,但何曾想過藍師兄曾經也是一名靦腆怯場的少年。這不免引起我的好奇,我問:「師兄那您最後是怎麼解決的﹖」他解釋到,當時的班主任趙老師,舉薦他做優秀學生,並讓他在國旗下進行演講,也是正因為這樣,藍師兄變得自信起來,奠下了來年當學生會會長的勇氣。憑著這份自信,在當時還有中七學生的年代,他竟以中四學生的身份當選學生會,並且順利當選。而學習上藍師兄所面對的新學制更是極有挑戰,他作為第一屆DSE考生,首先是沒有可練習的試題,他唯有做以前會考的試卷來輔助學習,其次面對陌生的新學制,藍師兄也不免會因為學制的改變而出現無形的壓力。而我們如今的中五同學正正成為了第一屆DSE考生的縮影,我們也正好撞上了修改學制的一年,面對同樣的挑戰,藍師兄的一席話引我深思。

      到了十七八歲,想的不是兒女情長,更多的像坐在一艇竹筏上,身處霧霾之中,前路一片灰蒙。談到大學,大學專業是我們在目前所遇到的另一大難題,竹筏不會在湖中穩定前行,搖搖擺擺間才能到達彼岸,挑大學專業自然也會面臨搖擺不定的狀況。而藍師兄的話仿佛一劑強心針,堅定了我的想法,跟著興趣走。和三年前李老師給我的意見一樣,跟著興趣走。雖然社會上很多人反駁到,興趣真的可以當飯吃嗎,但藍師兄給出了答案,大學四年讀得不舒服,讀得不好,縱使市面需要這種專業的人才,倘若你在本科讀得不精,吸收的知識不多,社會經驗的不足,也不會有人願意聘請你。這也正好回應了同伴葉宋文同學的疑問,文科出身到社會真的就沒有出路了嗎。藍師兄從另一個角度回答道,一個人的專業確實可以影響到就業,但是一個人的交際能力,解難能力亦是出到社會不可或缺的東西,他給我們舉了一個例子,一個大學履歷差一些但有能力的人,與頂尖大學履歷好的人同時入職,前者吃了履歷的虧,但是他有良好的交際經驗,依靠自己讀書的經驗、知識解難,可能用半年甚至一年來實現自己的價值,而這些能力正正是部分頂尖大學生沒有的。所以這個世界沒有絕對優勢的專業,大可不必因為專業而停滯不前,任何專業都會有機會,只不過這些機會永遠都要靠自己去把握。

      採訪過半,我也提出了一個圍繞我許久的疑問,究竟為何藍師兄本科選讀「歷史文學士」,而到了碩士階段卻讀了「東亞發展與環球經濟學」呢?兩者所學習的可謂一天一地,而讀了這兩樣專業的師兄又有何得著呢?他告訴我看待事物往往不能用單一角度作思量,當他讀歷史作為專業的時候,他能學習到以前的人們對於事情,歷史事件的處理及取態,並且要用歷史的角度來看待現今的事情,而學習了東亞發展與環球經濟則可以以一個宏觀的角度看待將來所發生的問題,兩者相結合便成為了用歷史觀來看將來的世界,比如現今的中國或者東亞國家未來的發展是什麼,而一些貿易組織將來可能會影響未來的金融體系,而通過宏觀的角度來分析未來發展趨勢的好與壞,當問題出現時這兩個專業在思維上並不會影響到他,更多的是他可以想:究竟以前我們面對的是什麼﹖現在我們又面對的紛爭什麼﹖未來又會面臨什麼﹖當心中清楚知道這幾個疑問的時候,就可以思索究竟什麼路可以解決這些問題。而當有了多角度的思維後,所想的事情可以不止在香港,甚至可以宏觀地思考我們怎麼幫助整個社會甚至國家。

     我們都知道,香港因為嚴格的疫情防控,損失了大波人才。但現在後疫情的時代即將到來,香港亦有了「回血」的機會,粵港澳大灣區給予年輕一代人新鮮的活力及就業機會,而對此藍師兄也給出了自己的看法:粵港澳大灣區比肩如今的北上兩地,是眾多內地高校的畢業生,甚至外國商人的聚集地。首先藍師兄給出意見:想要去粵港澳大灣區,別做往前沖的愣頭青,要清楚瞭解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需要什麼人才,將來可以在這個地方有什麼建樹,當然粵港澳灣區這個名字一輩子都不會離開香港,而我們這個塊土地需要什麼自然就會有人來,不適合的話自然就會離開。從這裡可以看出藍師兄對於灣區發展的自信,並且這一個忠告也警惕了信心滿滿的青年要找好路才往前出發。

        整個採訪的過程,我都聚精會神的聆聽著師兄的發言,他作為學長,作為前行者。與我促膝長談,而這一番有見地的提醒、建議、忠告。著實讓我們獲益良多。看著他自信的瞳孔,無不讓我欣賞其瀟灑的氣質,藍師兄作為培僑人,是我們的典範。

人物專訪_藍家達.jpg

日期: 2023年2月13日

地點: 培僑中學校史室

受訪者: 藍家達先生(培僑中學第六十四届畢業生,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國際關係學博士研究生,香港特區政府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委員)

訪問者: (5A)香梓聰、葉宋文

整理: (5A)香梓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