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4B 王泳欣

很榮幸能夠參加由生物科老師組識在可觀自然教育中心進行的電子顯微鏡探索課程,這項活動的參加者都是修讀生物科的學生,透過使用不同種類的顯微鏡觀察生物,從顯微成像中學習有關的生物知識,的確令我獲益良多。

IMG_20230220_131347.jpg

這次活動主題是有花植物的繁殖策略,我們分成兩個小組,先進行採集花朵和探究其特徵的工作。我的小組研究的是大紅花。我們到生態園中進行採集。大紅花的基本特徵與我們瞭解的大致相同,但也發現了大紅花以花瓣層數不同,可分為單層和重瓣兩種。但最令我們驚訝的是,重瓣花的花瓣是由其花藥生長而來的,這些仍和花柱連接在一起的「花瓣」上還保留有未退化的黃色花藥。由此,我們學會了如何採集一株完整的花,也進一步瞭解了花的結構,鞏固所學,亦從中學習到了一些課本上不會提及的知識。

返回實驗室後,我們利用三種顯微鏡來探究有花植物的繁殖策略。這三種顯微鏡分別是光學顯微鏡,解剖顯微鏡和掃描式電子顯微鏡。

IMG_20230220_143452.jpg   IMG_20230220_145450.jpg

我們從未使用過電子顯微鏡,因為學校没有配置這種昂貴的設備。指導老師先向我們介紹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的工作原理,然後我們才著手進行操作,利用電子顯微鏡來觀察不同花的花粉粒的外觀和它們適應其繁殖方式的特徵。我們將花藥上的花粉粒站在用於電子掃描的金屬塊上,經過真空鍍金後放入電子顯微鏡中進行掃描。這種電子顯微鏡的成像是黑白的,在電腦螢幕上可以觀察到花粉粒的體積和形狀。通過我們的觀察,我們更加瞭解課本上花粉粒的形狀如何適應其以昆蟲作為傳播媒介的特點,花粉的表面粗糙不平整且有黏液,這些特點都有助於它們附著在昆蟲身上,由此進行傳播。

IMG_20230220_154907.jpg

最後,我們進行小組匯報。在整理照片和資料的過程中,我們不斷鞏固所學和完善匯報的內容,也在匯報中發現問題和遺漏之處,及時解決問題。學會了如何利用小組合作進行探究,也學會了如何根據要求完成任務。這次的學習不僅是見識的增長,也是學習能力的提升。這種經驗也是很難從單純的課本學習之中獲得的。

 

生物科的學習中,與大自然接觸是很重要的,我們不能只依靠課本上的知識點來認識大自然,應該親身體驗大自然的神奇之處。這次活動帶來的不僅是考察活動的滿足感,還是在體驗大自然的魅力中學會探究萬物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