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 :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 梁宏正先生,BBS,JP

時間 :2023年2月13日(星期一) 

地點 :培僑中學禮堂

就政府最新頒布的《青年發展藍圖》,於今天(二月十三日)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先生蒞臨培僑中學進行介紹。早上八時正,全校九百多位師生集中在禮堂中參與是次講座。這也是梁副局長第一次出席在中學舉行的《青年發展藍圖》簡介會,並親自進行解說。 

2223_07943.jpg

莊嚴的升國旗儀式之後,先由司儀穆家駿老師進行嘉賓講者介紹,梁副局長在熱烈的掌聲中上台,就這份於12月20日公布的《青年發展藍圖》進行解說。他首先說培僑中學是首間展開《青年發展藍圖》宣傳的中學,我們深感榮幸,此藍圖的封面有三個關鍵詞,分別為:啟發(Inspire)、扶持(Support)和擁抱(Embrace)。簡介會圍繞青年概況、掌握青年脈搏、環境挑戰和機遇、願景、工作方針、行動和措施進行解釋,具體行動和措施分為四個篇章:探索篇、希望篇、自強篇及建設篇,並舉出了具體的例子:如境外青年實習、青年居住需要、正面思維及歷奇活動等。同學透過梁副局長的詳細講解,對青年發展藍圖有了具體的認識。

2223_08009.jpg

演講之後進行了第三個環節——嘉賓座談。由陳志興老師、穆家駿老師、本校校友及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藍家達先生、本校學生代表中三級陳映霖及中五級葉宋文,與梁副局長進行交流。

2223_08067.jpg

首先初中代表陳映霖同學提問:「本計劃與學生未來發展息息相關,其中尤其關注青少年的正向價值觀,在這側重點是否有所考慮?」,梁副局長回應:「政府會透過一些行動和方針讓青年自我增值,培養正確的價值觀;青年也可接收不同訊息然後自己作出判斷。」

就政府以上的青年政策,藍家達校友補充回覆,鼓勵同學積極參與青年自薦計劃(16歲以上),可以積累寶貴的經驗,他表示青年發展委員會將不同意見給予政府,雙方坦誠交流心裡想法。

2223_08139.jpg

緊接著是高中代表葉宋文同學,他提出:「香港人都比較關心房屋問題,青年人輪候公屋難,而買居屋價錢方面亦難以負擔,此計劃如何協助青年置業?」梁副局長回應:「這個問題也是當下政府所關心的,我相信行政長官對解決房屋問題有信心。在不久將來,大約五年至十年之間會有大變化,而青年宿舍能為年青人最多提供五年的居住時間,價格便宜,形式新穎,希望藉此令年青人能夠回饋社會,及建立年青人網絡。而青年宿舍亦提供自我增值服務,如更仔細的生涯規劃等。在未來會有更多的公屋、居屋和私人樓宇的供應增加,民青局亦會推出不同措施幫助年青人。」

聽了副局長及校友的分享與回答,為培僑學子帶來極大的鼓舞,並進一步深入了解這份《青年發展藍圖》,使同學對未來充滿了信心與期待,對大灣區的發展也有了較清晰的指引。同時,讓同學對特區政府在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四業』方面的政策有更深入的認識,未來更好地規劃人生。

在座談會之後,各位嘉賓與在座師生合照一張,這場關於《青年發展藍圖》簡介會圓滿結束。希望政府繼續提供更多有利於青年發展的措施,感謝梁副局長的蒞臨,令本校全體師生受益良多。

 2223_08261.jpg

記錄:曾令彧(中四A班)

整理:梁靜柔(中五A班)

錄音:方芷淇(中四A班)

 

傳媒報道:

香港培僑中學舉行《青年發展藍圖》簡介會
2023年2月13日,人民網–港澳頻道,http://hm.people.com.cn/n1/2023/0213/c42272-32622939.html

香港中學辦青年發展藍圖宣講會:冀培養青年正確價值觀
2023年2月13日,中國新聞網,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9528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