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3日

習主席二零二三年新年賀詞指出:「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青年興則國家興,中國發展要靠廣大青年挺膺擔當。廣大青年要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以奮鬥姿態激揚青春,不負時代,不負華年。」我們從事教育工作,為國家培育人才。今天,香港培僑中學、福建省南安第一中學、福建省漳州巿平和廣兆中學三校於香港培僑中學現場進行姊妹學校協議簽訂儀式,團結互助培養人才,以實際行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主禮嘉賓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會長、香港珠海學院校董會主席、香港福建社團聯合會榮譽主席林廣兆先生、前香港立法會主席、培僑教育機構副主席兼培僑中學校監曾鈺成先生、福建省南安市委副書記林添盛先生、福建省南安市教育局局長陳少波先生、香港教育局總學校發展主任(東區) 葉豐瑜女士親臨培僑中學主會場見證,以及福建省平和縣人民政府縣長黃永健先生、平和縣委常委、統戰部長林麗玲女士,平和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林貴良先生、平和縣教育局局長盧和強先生、平和縣教育局副局長曾慶生先生於福建分會場線上見證,還有平和廣兆中學校長林建安先生、南安一中黨委書記黃沿海先生及培僑中學伍煥傑校長帶領三校師生代表參與簽約儀式,共同見證疫情後第一次兩地共聚的重要時刻。

  0203sis01

在培僑中學升旗隊主持的升國旗儀式後,曾鈺成先生發表歡迎辭,培僑中學是香港傳統愛國學校,以「培才思報國」為宗旨,積極推動師生發展創新,配合國家計劃,助力香港發展成為 「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曾先生表示樂見三年疫情後,首次在香港舉行實體的姐妹學校簽約儀式,閩港兩地終能聚首,別具意義。他也感謝兩地政府部門、教育局代表出席支持,期待兩地往後能如常交流考察,互相支持教學。

0203sis02.jpg  0203sis03

林廣兆先生在主禮嘉賓致辭時,指出:培僑中學與平和廣兆中學、南安第一中學間的締結姊妹學校便是一件能讓三校互利共贏的好事。培僑中學不僅心繫祖國、懷有愛國愛港的高潔品質,還擁有突出的國際視野;南安一中作為福建省乃至全國範圍內的一流中學,南安是著名的僑鄉,改革開放有許多僑胞回鄉投資興業,城鄉建設煥然一新;加之平和縣是林語堂文學交流的好地方,可以說此二校不管在學術還是思想上都是內地中學中的佼佼者。因而在交流學習的過程中,培僑中學便可以從廣兆中學與南安一中的內在精神中提取養分,滋養自身,加深對於祖國的了解。

黃永健縣長代表福建省平和縣人民政府在線上致辭,他點出了三校結誼的好: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三所學校簽約合作,是對教育事業均衡發展的有益探索,有利於相互借鑒學校管理、特色教育、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的經驗,促進教學管理創新,提高教學品質,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人才;也有利於教育引導青少年不斷開闊知識、歷史視和國際視野,增強同根同心的民族認同感和愛國主義情懷。

0203sis04

來港現場出席儀式的主禮嘉賓南安市委林添盛副書記表示,在宣導構建教育發展共同體的大環境下,開展跨區域校際合作是全面提高教育品質的需要,更是培養具有家國情懷、國際視野的拔尖創新人才的需要。此次結誼活動,有效搭建交流學習平台,整合共用資源,厚植優勢,補齊短板,「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共繪新的教育藍圖。

 0203sis05

在兩地正式恢復全面通關之際,我們兩地三校期望透過互相訪問、考察,加強學校之間不同層面的交流合作,共同祝願教育事業有更好的發展,切實做好習主席指出的「青年興則國家興」。

 

相關傳媒報道

1. 平和廣兆中學、培僑中學、南安第一中學舉辦締結姊妹學校協議簽訂儀式
2023年2月3日,東南傳媒,http://semediacn.com/news/news_detail?news_id=11050&tid=0&tshare=undefined&VNK=6f42fff3

2. 平和廣兆中學、香港培僑中學、南安第一中學正式締結姊妹學校
2023年2月6日,華人頭條 – 香港,http://www.52hrtt.com/xg/n/w/info/G1675220478099

3. 共創兩地教育藍圖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平和廣兆中學、香港培僑中學、南安第一中學締結姊妹學校協議簽訂儀式
2023年2月6日,鳳凰秀,http://share.fengshows.com/article.html?id=100715d0-a442-11ed-93a5-e52323382385&channelID=r03&time=1675487919.966351

4. 閩港三校締結姊妹學校 各展所長培育人才
2023年2月10日,大公報A22,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b3hfyW7B6tXVjEiBD5DsFI_fWxEnIyBU/view?usp=share_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