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盛夏驕陽似火,培僑中學舉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升國旗儀式。荷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PDSM, JP)、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JP)、中聯辦警務聯絡部部長陳楓先生、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徐凱教授、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先生(PDSM, PMSM)和東區民政事務專員陳尚文先生(JP)蒞臨主禮,嘉賓和學校師生歡聚在兆基堂內,舉行了一個簡短、莊嚴而隆重的升國旗儀式。

     香港輔助警察隊樂隊奏起悠揚樂曲《歌唱祖國》,拉開了典禮的序幕,整齊劃一的香港輔助警察隊升旗隊操著中式部操邁向旗桿,五星紅旗在莊嚴的國歌聲中冉冉升起,隨風飄揚。這是香港歷史上香港輔助警察隊升旗隊第一次進入校園升起國旗。

718 01JPG

718 02 718 03

          首先,培僑中學中五級周沃霖同學進行國旗下的講話。他指出1997年香港歷經百年滄桑後回到祖國懷抱,25年來有過無數璀璨的瞬間,也經歷了不同意識形態的風雨洗禮,在祖國庇護下,香港這顆明珠始終熠熠生輝。值此回歸25周年之際,香港迎來了由亂轉治並踏入由治及興的新發展局面,他相信新一屆政府必將以民為主,維護香港人民的切身利益,同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牢牢抓住國家發展機遇,成為大灣區城市鏈經濟開發中的領頭羊,再鑄香港「東方之珠」新榮光。他提到習主席在回歸25周年大會上有關青年的講話,對身為香港青年深感責任重大,他相信未來掌握在青年人的手中,只有努力學習,用知識裝備自己,緊跟上國家發展的步伐,才能擔當起香港未來發展建設的歷史使命。

 

718 04

     

     然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致辭,他指出升國旗儀式可以讓同學進一步認識國旗、國歌和學習升旗禮儀,增強同學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國旗代表國家尊嚴,充分體現國家的主權和驕傲。鄧局長仍深刻記得2019年12月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近距離觀賞升旗禮,當時心情非常激動,深深感受到國家的強大,身為中國人感到自豪。

     鄧局長希望年青人先認識國家、培育民族感情,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從而成為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新一代。他指出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源遠流長,鴉片戰爭後,國家曾受列強壓迫,經過無數先賢的努力奮鬥,國家自強興盛。中國是和平崛起,沒有侵略其他國家,一直以開放的態度尋求互利共贏,包括推出「一帶一路」等政策,為創造更美好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鄧局長引用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來勉勵同學成為香港未來的棟樑和推動社會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他指出特區政府一直重視青年發展,致力協助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及置業方面的困難,幫助年輕一代建設美好的將來。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和兩支輔助部隊近年致力加強青年發展工作,通過一系列活動和訓練,培育年輕人的正向思維、守法意識、紀律和團隊精神,協助青年認識國家,加強國民身份認同。他呼籲同學積極參與八個紀律及輔助部隊相關的青少年制服團隊。

 

718 05 

     

     接著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致辭,她回顧祖國建國七十多年來曲折的發展歷史,經過人民的共同努力奮鬥,國家一步步發展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國力不斷提升,成為現在世界舉足輕重的泱泱大國。她表示更令人感動的是國家在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自此香港可以和祖國共進共榮。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這個重要的日子,舉行莊嚴而隆重升旗禮和奏唱國歌,除了能夠有效幫助學生建立國民身份認同,提升對國家的歸屬感外,亦可以讓學生真正感受到香港與國家根脈相連,不可分割的關係。

 

718 06

 

     她特別感謝培僑中學過去一直不遺餘力推動愛國教育,並透過多元化的校內外活動、境外交流活動及締結國內不同地區的姊妹學校,加深學生對國情和國家文化的認識,增強國民身份認同。她讚賞學校本學年在課程中加入了國家安全教育的元素,又透過校本培訓提升教師對國家安全教育的認識,裝備全校教師同心同德,一起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718 07

 

     她最後亦引用習主席在七月一日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中與青年有關的講話。她指出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教育局盼望繼續與業界同工攜手推動國民教育,加深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和歸屬感,讓學生除了掌握所須的知識和技能外,更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愛國愛港新一代。現屆政府會以「優化教育,裝備未來」為目標,期望為年輕一代搭建更寬廣的舞台,好使他們發揮所長,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718 08

 

     然後曾鈺成校監致辭。他首先回應鄧局長致辭時提及的參加升國旗禮感受,他表示自己參與的升國旗禮中,有兩次印象最深刻。第一次是55年前,他第一次出席莊嚴的升國旗儀式,是在培僑中學的校園內,當時的情境現在仍歷歷在目。第二次最激動的情境是回歸時,在會展出席交接典禮,見到我們國家的國旗徐徐升起,心情非常激動。他指出定期舉行莊重的升國旗典禮,是培僑中學愛國教育重要的一環。這次的典禮有特別的意義,學校師生熱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得到鄧炳強局長、蔡若蓮局長、陳楓部長、徐凱副部長、蕭澤頤處長和陳尚文民政專員蒞臨主禮,亦得到多位嘉賓應邀出席典禮,使這個有特別意義的升旗儀式特別隆重,兩位局長送給學校師生很多金石良言,師生們會認真思考,繼續學習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將講話的精神貫徹在工作與學習中,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亦響應行政長官的號召,共創香港的新篇。

 

718 09

     致辭之後,曾鈺成校監和伍煥杰校長和嘉賓拍照留念,最後向香港輔助警察隊樂隊和香港輔助警察隊升旗隊代表致送紀念品,升旗禮正式結束。

718 10

71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