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月的首個周六,冬陽和煦,寶馬山上彩旗招展,屹立於此四十載的培僑中學迎來了七十五周年的校慶。荷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中聯辦譚鐡牛副主任,駐港部隊漆曉春大校光臨主禮,二百多名嘉賓、校友歡聚在兆基堂內,舉行了一個隆重而熱烈的校慶典禮。

整齊劃一的駐港部隊儀仗隊操著正步邁進禮堂,在莊嚴的國歌聲中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奏唱校歌後播放了校慶短片:「傳承˙創新」,七十五年校史在光影中留傳。隨著一陣激昂的鼓樂聲,在校董會主席吳康民院士,校監曾鈺成先生,發展總監周世耀先生,伍煥杰校長的陪同下,八位主禮嘉賓一齊按下手印,紅綠相間的校慶標誌在舞台上亮起,象徵著培僑中學75周年校慶活動正式展開。

   

首先,校監曾鈺成先生致歡迎辭,他強調:

培僑從創辦開始,便高舉愛國旗幟。因此,愛國主義教育仍然任重道遠,一點不能放鬆。培僑75歲了。對於一個人,75歲已屆高齡,應該享有退休的權利。但是,對於培僑這教育機構,75年的經驗、75年的磨煉,沒有給她帶來半點疲勞、衰老,只會成為她不斷奮進的動力、不斷創新的基礎。培僑一定要在新時代煥發新的青春,昂首闊步踏上新的征程,為香港、為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接著,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致勉辭: 特首先講述了培僑的發展歷史,鼓勵學生愛國,她承諾未來會繼續支援學校,協助學生認識中華文化。她誇讚培僑75年來一直為國家引入有質素的新生代,扶植愛國中青年領袖。最後,特首感謝培僑多年來在教育上的付出與貢獻。

然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譚鐵牛副主任致勉辭,他對培僑學生提出了三點希望:

一是希望弘揚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當好香港愛國主義教育的引領者。

二是希望培僑秉持立德樹人辦學宗旨,當好培養一國兩制時代新人的示範者。

三是希望培僑深化兩地教育交流合作,當好香港教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先行者。

    

訓勉完結,頒發感謝狀予校慶教育活動基金的金鑽、玉鑽、翡翠及鉑金贊助者 ;

校史暨中史常識問答比賽團體賽冠軍和個人賽金獎;

   

以及教職員長期服務獎。

頒獎之後,校慶典禮正式結束,一眾嘉賓在校監和校長的帶領下移步到有蓋操場,為新建的健身室揭幕。在眾多主禮嘉賓及單車冠軍黃金寶先生的主禮下,設備優良的健身室正式開幕,為培僑中學的莘莘學子開啟了體育訓練的全新旅程。

典禮完成,一眾嘉賓試用簇新的健身機,在紀念版前留影,觀賞各科目展板,參加各種創意工作坊,家長、校友、同學在操場、課室、專用室內暢談。舊雨新知,歡聚一堂。走過四分之三世紀的培僑中學,沐著冬日暖陽,煥發出青春的光華,校園上下沉浸在歡樂的生日氣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