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
A15 | 社團新聞 2016-04-20
標示關鍵字 標示關鍵詞並按此開始搜索

紫荊盃朗誦賽 逾三百學童「舌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由中國文化院、朗園文化教育基金、培僑中學合辦的「第四屆紫荊盃全港小學德育及公民教育朗誦比賽」於4月16日順利舉行。今屆有三百多名來自全港44所小學的一年級至六年級學生報名參加。

當日決賽後舉行頒獎,共頒發普通話初小組、普通話高小組、粵語初小組、粵語高小組4個組別的冠、亞、季軍和優異獎,有近千名家長和學生出席頒獎儀式。

葉蔭榮吳招勝鄭穎琦等主禮

頒獎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發展)葉蔭榮,中聯辦教科部調研員吳招勝,教育局高級學校發展主任(東區)鄭穎琦,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華中師範大學兼職教授吳建芳,交通銀行北角支行行長蕭潔兒,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許子濱,朗園文化教育基金董事周世耀、周志榮,培僑中學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

該賽事已舉行4屆,目的是鼓勵學生以「字正腔圓,情態真切」的技巧,朗誦中國優秀文學作品,藉以推動德育及公民教育。比賽誦材選自歷代名家詩詞包括唐代詩人杜甫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等。

培僑中學校長招祥麒稱,比賽分為粵語和普通話兩種語言,今年首次增加了初小組(小一至小三),今屆報名普通話組的學生明顯較粵語組多,可能是家長愈來愈重視普通話。

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總經理蘭華升擔任比賽榮譽顧問。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華中師範大學兼職教授吳建芳擔任學術顧問。多名朗誦與中文資深專家擔任評委,包括馬小蘭、施仲謀、尹慶源、李夢媛、倪國成、劉衛林、孫觀琳、黃建國、周鑑超。